[CRF300L]改裝YAMOTO短牌架會導致斷車台,短牌架改良和後續車台焊接

這次CRF300L要改YAMOTO全取代尾燈短牌架。在這篇文章會告訴你改裝前跟改裝後,還有使用一陣子,甚至到斷牌架,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Youtube 影片連結:

一、工具準備

  • 內六角板手組
  • 10MM外六角板手
  • HX-040型 3PIN 防水接頭(開口朝上)

二、商品重量整理

  • 原廠土除
    • 重量:719g
  • 原廠尾燈
    • 重量:144g
  • YAMOTO短牌架外加LED尾燈
    • 重量:451g
  • 結算目前重量:
    • 上期改完車身護蓋重量為142923g
    • 這期更換YAMOTO短牌架重量為142923g-719g-144g+451g=142511g
    • 目前重量:142.5kg

三、CRF300L拆坐墊

第一個步驟就是拆坐墊,位於紅圈處的M8螺絲用內六角板手轉開,這裡要記得原廠的墊片要存好。

坐墊拆下後,接著拆尾殼。

四、拆尾殼

將尾殼紅圈處兩顆螺絲拆下。

記得後面螺絲的墊片不要遺失了。

只需要稍微搬開左右兩側白殼,就可以將後蓋拆下。

拆下來就長這樣。

接下來拆原廠尾燈

五、拆尾燈

首先找到尾燈接頭,並將其拆下。

拆尾燈只需要使用10MM外六角板手,就可以將尾燈拆下。

由下圖可以看到原廠尾燈的鎖點非常單薄,不太適合抗重,這也是後續導致斷掉的問題之一。

接著將尾燈從固定卡榫處抽出。

尾燈就拆下來了。

接下來拆原廠後牌架。

六、拆原廠後土除

原廠後土除與牌照燈連接,所以要拆後牌架之前先將牌照燈接頭拆下。

牌照燈接頭為2Pin防水接頭,綠線為-極棕色為+極。

接下來就是底部有三顆內六角螺絲,放鬆後即可將後土除拆下。

拆下後土除後長這樣

接著就來安裝YAMOTO後牌架。

七、安裝YAMATO後牌架

YAMOTO後牌架沒有附贈專用接頭。為了體驗所謂直上的快感,我就上網標了這種專業防水接頭。

規格:HX-040型 3PIN 防水接頭(開口朝上)

測試YAMOTO尾燈三條線的分別為尾燈、煞車燈、 和地線。

YAMOTO三個線組顏色分別為黑色接地,紅色煞車燈,藍色尾燈。

接著將防水塞放入線組。

再將專用接頭壓接上。

最後放入專用接頭就完成接頭安裝了。

將改裝的YAMOTO尾燈牌架用原本的鎖點鎖在車上。

再來將原本走牌照燈線的開口用YAMOTO附的鐵片蓋住,並用M6螺絲固定即可。

最後車牌記得配車牌護片外加反光片,這樣就符合安全規定了。

八、後續使用

重點來了,看似美好簡單的改裝品,在我騎乘200公里後發生斷鎖點的問題。

請注意:這不是個案!!!!!!!!!!!!!

於是我將其拆下,換回原廠尾燈,暫時使用束帶固定尾燈。

然後換上備用短牌請求專人幫忙焊接。

九、車架焊接

經過越野界的朋友介紹,找到一個專門改裝手工車的工作室。並請老闆幫忙焊接這個斷掉的尾燈支架。

拆開車架後,老闆和我研究為甚麼原廠尾燈鎖點會斷。

為了焊接車台必須先將電瓶斷電。

討論結果為下

YAMOTO短牌改裝品的鎖點是應用原本尾燈的兩個鎖點。

而原廠尾燈的重量才144g,所以原廠尾燈支架才會做薄薄的。

那想想看如果將車牌外加反光片外加車牌護蓋,全部尾牌的重量都靠那兩片薄約3MM的鐵片來支撐....穩斷的阿= =......

因此我稱這個尾燈為車架殺手,因為我一千多公里就斷副車架了...

說的誇張了,其實就兩片鐵片而已

於是我就向老闆請教要怎麼改裝。

老闆建議將原廠固定尾燈的鐵片修補並進行結構補強。

增加鎖點底部支撐,好讓那兩個鎖點變強壯。

尾燈支架補強後,就可以穩穩的安裝尾燈和車牌了。

當下因為沒有銀色噴漆,故使用黑色先擋著。

十、YAMOTO尾燈支架改良

我本來想要放棄這個YAMOTO支架改使用原廠尾燈,但老闆說還是短牌架乾淨俐落!

於是我們就研究YAMOTO短牌需要改良的地方。

我發現由於只使用兩個鎖點車台,故無法穩定固定。

於是老闆就想到說將短牌中間焊一個金屬柱固定在車架上。

說著說著老闆就在車床車起螺柱了XD

完成品如下。

接著將上述還原,變成堅挺無比的短牌了,老闆並拍胸部表示,保證強度夠。

感謝老闆的工作室讓我又成為好漢一條。

十一、車台噴漆

CRF300L的車台是銀色,上次為了應急噴了黑色,感覺像車子上的人生汙點(誤,於是我又拆了一次將其噴成銀色。

我發現COLOR 124銀色噴漆的顏色跟車架顏色相同。

噴完就跟原廠一樣啦。

十二、心得

沒想到提早幫忙YAMOTO短牌測試後牌架的穩定性,聽說後來YAMOTO的短牌架有改良,效果如何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車子騎1XXX公里就斷過車架了....

我告訴自己越野車要拿來摔的,斷東西小事。代表可以去林道好好表現了。

所以有改裝這款YAMOTO短牌的朋友們,坐墊拆開時可以檢查一下自已的尾燈鎖點處是否有裂痕,請提早治療。

而後續我經過環島測試,給專業焊接的尾牌架穩穩地。

最後謝謝收看

並且感謝 SHIN Metal Works 幫忙焊接

FB連結:SHIN Metal Works

和感謝 機械摩人 提供場地讓我修車

FB連結:機械摩人

更多CRF300L相關文章: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下列社群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