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F300L]HONDA CRF300L第一次換機油就上手,更換機油教學

版主的Honda CRF300L第一次換機油,當然要由自己來操刀,這次就順便把教學分享出來。

Youtube 影片連結:

工具準備

換機油:

  • 12MM 套筒
  • 機油墊片
  • 機油盤

原廠機油建議

根據原廠手冊建議,里程數500公里以前不能激烈操駕,所以我預計在500公里前都溫馴的騎車。

原廠保養建議如下,1000公里更換機油接下來超過六個月或是12000公里更換機油、詳細請參考下圖手冊說明。

而這次換機油是參考了早期流傳的300公里500公里1000換機油的方式來訓車,這裡就不討論到底這種方式訓車合不合適,就一起來看如何換機油吧!

首先要換機油之前,要先了解車輛要加多少機油量,翻開台灣手冊的第119頁,可以看到CRF300L原廠建議的機油規格和機油容量,這邊我就直接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原廠建議機油規格:API分類為SG以上 並符合JASO 標準MA的機油

原廠建議機油號數:10W30 MA

機油容量:

  • 只換機油:1.4L
  • 機油+濾芯一起更換:1.5L
  • 整個引擎拆解:1.8L

開始更換機油

首先第一個步驟就是將機油卸下,12MM洩油螺絲下圖紅圈處。

只需要逆時鐘旋轉即可將洩油螺絲打開,開始洩機油。

我的習慣會等待機油洩完後,再稍微移動車身,讓引擎多餘的機油可以一起洩下。

行駛約330公里的原廠磨合油,看起來還是很乾淨,我這段時間都無惡操車子,從機油外觀看起來可以將原廠磨合油拖到500公里再換機油呢! 但是換了就換了吧!

當洩完機油後,我會先將添加機油的蓋子打開(如下圖紅圈處),並將洩油螺絲鎖回。

原廠規定是每次換機油都需要換機油螺絲墊片,而我則是看墊片的擠壓程度來決定是否更換,這邊我就不做更換了。

加機油的部分,打開蓋子使用漏斗來加機油,記得這邊只有更換機油無更換機油濾心,故添加量為1.4L。

最後檢查

加完機油後,我會再確認洩油螺絲處有鎖緊,並且機油沒有漏出來。

再來會先發車2~3分鐘,讓機油確實循環,接著熄火把車子扶正,並且依照原廠手冊的方式來測量機油量是否達到上限。

最後確定機油量達到上限後,就換好機油拉,有沒有很簡單呢~

廢油回收

這次騎乘330公里換下來的機油如下,個人覺得還算乾淨,可能是我都順順拉轉,轉速不過7000轉在騎乘,估計按照我這樣騎乘方式應該可以多騎兩百公里在換就可以了,但換下來就換下來!

換下來的廢機油可以交給台北市的回收車處裡,或是去附近車行請老闆幫忙回收,且勿倒入洗手槽或是下水道,做個愛護環境的好公民 :)

最後常常有朋友問我換機油要怎麼處理廢機油,以下列出我找到回收的資料。

  • 1.交於當地回收車免費回收
    • 台北市 周一、二、四、五、六
  • 2.設置之廢潤滑油回收站
    • 機車行
    • 加油站
    • 汽車修配廠

參考資料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

自己的車子就是要自己保養

最後謝謝收看拉

更多CRF300L相關文章: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下列社群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