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勁戰]DIY更換碼表線與碼表線作動原理



一、 前言

版主的新勁戰已經11年了,至今只換過一次碼表線和整理過一次碼表齒輪。
每次在緊急煞車後,就會聽到儀表上的碼表線接頭發出極大的異音,當下想說時速還有,就沒做保養,果不其然,在騎沒有多久最後沒有時速了。



二、 碼表線作動原理

機車儀表板上的時速表,是透過前輪上的碼表齒輪,連接上碼表線。當碼表線轉動時,儀表板就會透過碼表線的芯轉動,去改變儀表上的時速。
時速表於前輪轉動時,如果未顯示速度,則需要檢查碼表線或是前輪軸心上的碼表齒輪。

三、 工具

1. 十字螺絲起子
2. 黃油
3. 碼表線 料號(4C6-H3550-00)
4. 美工刀
5. 膠帶

四、 確認碼表線問題


1. 從前輪碼表線處,拆開碼表線,如果鎖得很緊可以使用尖嘴鉗逆時鐘放鬆螺絲。


2. 拆開前方向燈殼,即可看到碼表線接頭如紅圈處。
(拆方向燈殼請參考站長之前的文章:[新勁戰] 液晶儀表維修 換新龍頭殼 和後照鏡)



一樣使用尖嘴鉗逆時鐘轉開碼表線。



3. 手動轉前輪端碼表線,確認儀表端的碼表線是否正常轉動,如果未轉動,代表碼表線斷裂,請更換碼表線。
如果碼表線有轉動,請確認碼表齒輪是否有問題。版主的車子這次只有碼表線斷掉,故只對碼表線更換。

五、 碼表線更換

1. 下圖為碼表線的儀表端和前輪端,請注意方向別用錯了。




2. 首先我們先將上下碼表線接頭放鬆轉開始碼表線露出。將舊的儀表端碼表線上的防塵蓋用美工刀割除,目的是為了讓舊線能夠沿著原本線路抽出。



3. 使用膠帶將新的前輪端碼表線與舊的儀表端碼表線纏繞在一起,此舉動是為了舊線帶新線。




4. 接下來就是從前輪端抽出舊的碼表線,透過舊的碼表線,可以將新的碼表線到達定位。



(請注意務必要將碼表線穿過前叉上的固定環)



再來請確定前輪端碼表線有穿入輪軸旁的固定座。



5. 最後在安裝上碼表線時,記得使用黃油將前輪端和碼表端的碼表線都上黃油,可以幫助碼表線潤滑,安裝好後試著騎看看是否有異音出現。時速表正常無異音,則完成收工。

六、 後記

碼表線使用舊線換新線時,不用拆H殼算是很方便,整體維修時間也降低了,但是在新線要穿過前叉碼表線固定環時,費了好大一份功夫。最好只能說一定要自己換過一次,可以從中學到經驗,下次就可以得心應手了。
有甚麼問題可以在粉絲團問我,或是於下方處留言。
謝謝收看。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團:
YouTube頻道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截圖、串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