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F300L]原廠車把改裝Acerbis護弓沒煩惱,換上短拉桿提升操控

繼上一期學會了怎麼更換機油,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改裝。就我之前跑林道的經驗來說,只要再騎乘時,一個不小心手把會撞到樹幹,要是沒有護弓就是直接撞手手了,所以護弓是跑林道必備改裝品。

再來當車子倒車時,最先撞擊的點就是車把手,有極高的機率會導致拉桿斷掉,而且原廠拉桿的長度會影響兩隻指頭按壓煞車和離合器的手感。如果要縮短拉桿,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原廠拉桿鋸短,來達到最佳體驗。我個人傾向於改裝短拉桿,整體性更完整,看起來也好看,如果斷掉了也可以把原廠拉桿帶著當備料,所以拉桿我認為也是必備改裝之一。

Youtube 影片連結:

一、工具準備

  • 內六角板手
  • 十字螺絲起子
  • 手持研磨機(俗稱小蜜蜂、現打)
  • 砂輪機(俗稱浮濫打)

二、商品重量整理:

  • Honda原廠拉桿
    • 重量:138g
  • 淘寶牌煞車拉桿
    • 重量:197g
  • Acerbis X factory 護弓
    • 重量:1111g
  • 結算目前重量:
    • 141000g-138g+197g+1111g=142170g
    • 目前142.1kg

三、車重問題

2021年式Honda CRF300L強調是Dual Sport(兩用) 車款,為了能迎合柏油路面和非鋪裝道路所開發的車種,因為成本考量等等的因素,該車身裝備重輛設定為141公斤(kg)。

這個重量對於硬耐力林道車(Enduro)來說,是一個非常重的重量,舉例來說硬耐力車款KTM EXC300 這車的乾重量在102公斤(kg),我們先假設CRF300L裝備重量含95汽油7.6L,將7.6L 95 汽油的密度為0.72-0.74g/mL 以0.74來計算,所以CRF300L的乾重位於141-5.6=135.4 公斤,由此可以得知CRF300L還是比EXC300重32.4公斤。

根據我之前騎VR150跑林道倒車的經驗來講,一直處於高壓環境下,還要將一台120公斤的車子扛起來,沒有幾次我就累翻了。

但是我想CRF300L最大的優勢就是黃牌車牌外加相對便宜的售價(24.8萬台幣),黃牌車有等同於汽車的路權,可以上快速道路也可以走禁行機車專用道,最重要的是有牌可以騎著車合法到處趴趴走,不用擔心無牌車被扣車的風險,這也是為甚麼我會選擇CRF300L的原因。

當然如果要有牌的海絲瓜越野車,那成本就要7X萬了,本人真的沒有財富自由可以這樣玩,就交給你們了。

所以為了能讓CRF300L更適合跑林道,我會盡量將我所改裝的商品測量重量,看看最後改裝下來,車子的重量為多少,最後希望能夠在合理的範圍內來減輕車重量。

四、重量量測

這次安裝的是從某店家購買的短拉桿,目視就是淘寶賣的商品,量測重量為197公克(g)如下圖。

其實原廠的拉桿重量最輕,兩隻才138公克(g),如果要輕量化的做法可以將原廠拉桿鋸斷會更輕!

再來是即將要安裝上去的Acerbis X factry 護弓,包含膨脹螺絲測量後的重量為1111公克(g)如下圖。

五、安裝拉桿

首先將拉桿橡膠護套拔除,就可以看到煞車拉桿的螺絲。

拉桿是靠一顆螺絲對鎖在上面,使用10MM板手將其拆下。

如下圖為拉桿底部螺絲。請注意這個是防滑螺帽,別搞丟了!

拆下這兩顆螺絲後,就能將原廠拉桿拆下。我將改裝拉桿裝上去時,發現按煞車的手感沒有原廠拉桿順暢,而且煞車燈反應的時機也跟原廠不太相同,看來改裝品都還是需要手工微調。

下圖紅圈處可以發現改裝拉桿位於頂總棒活塞處非常突出,我認為安裝久了會磨損旁邊的活塞橡皮,而且手感也跟原廠不同,於是拆下來比較差異。

由下圖可以看到,改裝拉桿明顯凸出太多,可想而知這個拉桿一定不是300L專用的,畫上待研磨的線後,就把它拿去研磨機研磨了。

下一個問題是煞車燈閃爍與原廠不同。我發現位於箭頭處的檔點會直接影響煞車燈開關,改裝拉桿明顯凸出1~2MM導致影響煞車開關做動的間距,久了對煞車開關的彈簧會有影響,磨吧!!!

經過多次打磨調整煞車拉桿後,確認手感跟燈號皆正常後,就將拉桿安裝上去,完成品如下圖。

接下來要更換的是離合器拉桿

和煞車拉桿一樣都是10MM外六角螺絲,拆開就可以將拉桿拿下。

我比較了原廠拉桿和改裝拉桿的差異如下圖,短拉桿的優點就是使用二指拉離合器時不會卡到無名指。這正是我想要的拉桿阿!

離合器拉桿在安裝離合器鋼索時,比想像中的還要好拆,最後完成圖如下。

六、安裝Acerbis護弓

HONDA原廠CRF300L的握把沒有開孔,所以先用美工刀將握把邊緣開口。

挖開握把後,可以看到加重棒上面有一個M6的螺絲孔。將護弓固定在原廠把手上不需要膨脹螺絲,只要將M6螺絲鎖上加重棒即可固定護弓。

油門握把開口後發現油門握把套管上也是封閉式的如下圖。接著將油門握把套管也一併擴孔。

我為了要方便擴握把套管的孔,就決定將握把套管拆下。

將右把手開關兩顆十字螺絲可以將其分開。

打開油門座後,將油門線與油門套管分離。

接著使用小蜜蜂將套管擴孔後再安裝回去。

安裝回去時,可以將油門現在上點黃油,增加潤滑。

如下圖圓圈處可以看到原廠把手開關處是有做檔點的,未來換把手可能需要磨檔點或是車手把鑽洞。

必要時可以調整一下油門線,確認油門間隙是正常的。

由於原廠把手內部有加重棒,故直接使用M6螺絲將護弓邊緣固定,而把手中間的地方就用Acerbis的護弓固定支架來固定。

我發現握把內的加重棒跟握把有距離,於是我就用M8螺母外加墊片將空隙補齊,並且特製了Acerbis護弓專用的M6螺絲墊片如下圖。

再來原廠的煞車線和開關電線需要將原本的束帶放鬆,才能夠安裝Acerbis的護弓支架。

最後安裝完成護弓左邊的角度如下圖。使用上搭配短拉桿在按壓時非常順手。

前煞車的地方要注意油門套管跟護弓之間要有距離,不能卡到油門套管。

整體來看是不是很像原廠出的護弓呢??

七、使用心得

CRF300換了短拉桿後,就能夠更輕鬆的應用兩隻指頭操控煞車和離合器來控制車輛,只要習慣用兩指來控制離合器對日後越野的訓練非常有幫助。

再來就是增加Acerbis護弓後,安全感提升,如果去林道就不怕撞到手手了。但小弟沒那麼快下林道,打算改完再下去跑,先讓CRF帥帥的去環島後再說XD

最後謝謝收看拉

更多CRF300L相關文章: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下列社群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