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150] 越野車改裝&整理 (四)VR150 更換汽缸、活塞、下汽門搖臂整理、調整汽門間隙

上次跑完106公路後,車子刁在加油站,當下嘗試除錯後還是發不起來,也就只能送回車行了,最後請朋友載我回家。

前情提要:

這篇文章的整理過程,我有紀錄影片如下:

一、汽缸問題檢查

小時候玩車的時候,前輩們常說人要比車兇,每當我不小心把車子騎到壞掉,都會有種戰勝車子的感覺。 當下爽完後,迎面而來的是要將車子修復,才能夠繼續騎乘。

我覺得改車好玩的地方在於,可以學會新的車子相關知識,又能夠自行除錯,進而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我也是秉持著這個精神,壞甚麼就修甚麼,學甚麼的精神來改車。

首先車子的問題是無法發車,聽起來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但是卻有著好多種的可能性,不要緊張,一個一個來找就能夠找到問題。

首先確定電瓶電壓是有電的,所以我拿了一顆電壓為12.5V的電池來測試是否可以發車。

發車時有聽到啟動馬達的聲音,確定啟動馬達能夠正常運作,就排除是啟動馬達問題。

接著要測試CDI和點火線圈是否能夠正確地將火星塞點火。

下圖我將火星塞拔出,搭在車台上面,再按啟動按鈕,這時要確認火星塞是否有產生火光,如果產生火光就代表點火正常,也可以排除是CDI和點火線圈的問題。

當確定火星塞點火正常後。

老師傅教我將拇指壓住火星塞孔,再發車看看,用手指去感受汽缸壓力。

那時候發車時,感覺手指輕微的感受吸力,老師傅說這是沒有缸壓的反應(俗稱縮缸)。 最後診斷出要拆汽缸檢修了。

當時的我真是害怕極了,因為我沒有拆過汽缸,但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動到引擎的部分。

汽缸頭蓋只需要三顆螺絲就能夠拆下。

汽缸頭拆開後,老師傅發現排氣汽門搖臂上面沒有機油,他就懷疑是汽門搖臂卡死,於是就叫我用工具轉動曲軸,來看汽門搖臂作動是否正常。

要旋轉曲軸前,使用大型一字起子可以將曲軸蓋轉開如紅圈處,再來順手將電盤正時記號蓋也轉開如藍圈處。

然後使用一字將正時觀測孔轉開如下圖。

拆開曲軸旋轉蓋後,就可以使用14號套筒逆時鐘轉動曲軸。

此時轉動曲軸發現汽門搖臂不會作動,就找到問題是排氣汽門搖臂卡死。

為了證實這個錯誤點,我們將排氣汽門間隙調鬆,再將汽門上滴上機油,再次發車測試。車子果然發起來了,但是引擎雜音很大聲 (類似刷缸聲),而且在汽缸周圍有聞到汽油味。

聽到雜音有點難受,最好找到問題的方法就是將汽缸分解,一一找出問題。

說幹就幹,來拆吧!!!

首先我們先將機油卸下來,當我拆開卸機油孔後,我發現竟然沒有半滴機油滴出來…

於是我就拆下了機油濾網,發現裡面很多鐵屑。

為了測試是否有機油,我就使用氣槍從引擎呼吸孔打氣進去,此時才有些許機油噴出來。

代表這車子是吃機油吃到沒機油降溫。而刁車的原因我想是停在加油站時,因為過熱的排氣汽門外加極小的汽門間隙導致排氣汽門搖臂卡死,發不起來。

二、拆汽缸頭

接著拆汽缸頭要之前要先拆排氣管和化油器。

再來將車台與汽缸頭連接得地方使用12號套筒轉開。

接下來就是使用14號套筒將汽門搖臂拆下來。

再來將天柱螺絲四顆拆下來,並且小心翼翼的將汽門頂桿拿起來。

拆下來的螺絲要注意擺放,到時候要原封不動地安裝回去。

再來是將汽缸頭旁邊的螺絲一起拆下。

接著就可以嘗試將汽缸頭拔出。

但是我這裡遇到汽缸頭固定銷卡住的問題,為了要將汽缸頭拔起,只好將引擎先調整位置,於是我就拆了引擎吊架。

下圖為汽缸前面的引擎吊架。

接著嘗試將引擎換位置看能不能拆下汽缸頭。因為還是不好橋角度,所以我就將引擎底部的吊架也拆起來。

然後還是卡住不好拆,只好把前齒盤也拆下來了 (反正就是擋到哪拆到哪!)。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將汽缸頭拆下來了。

拆下汽缸頭後,我發現原本氣缸頭竟然墊了兩片金屬墊片,然後由下圖可以看到汽缸周圍都是滲出的機油,難怪騎車時會聞到濃濃臭油味 (吃機油了)。

三、拆汽缸本體

汽缸本體只需要將汽缸旁邊的兩顆螺絲轉鬆,就可以拆下來了。

拆下汽缸後,我發現上一個改裝的人竟然沒有將活塞銷裝好!

由下圖可以看到活塞可以直接從連桿上拿下來。

活塞因為沒有機油潤滑,都將活塞刮花,連帶汽缸壁也明顯受損。

看看那刮壞的汽缸壁。

還好連桿本身和底部曲軸凸輪還算完好。

當原本的汽缸拆下來後,我測量了缸徑為68mm,難怪之前騎起來特別有力。

四、安裝汽缸前準備

當時以為這台車是150 cc 就叫了150 cc的VR汽缸,可是到貨時,發現跟原本得汽缸的壓縮不太一樣,那時候就又請老闆叫了200 cc的VR汽缸,才確認可以安裝。

想不到改裝汽缸送來的活塞,連活塞環都幫你裝好了,真是貼心呢。

然後這裡要注意汽缸墊片只能一次性使用,因為想偷懶沿用的後果就是漏油而已 (文後會提到)。

然後要將引擎CASE上的舊墊片和汽缸頭舊的墊片都清除乾淨如下圖。

五、下汽門搖臂整理

下圖可以看到汽缸旁邊兩片呈交叉狀的是汽門頂桿。而下面的汽門搖臂,功用是當曲軸凸輪轉動時,帶動進排汽門頂桿的裝置。

拆裝的方式就先使用一字起子從上方的洞,放進頂桿臂的固定處。

稍微將螺絲起子往外頂可以將固定銷取出,記得後面的墊片要留著。

拆下時發現搖臂上面有些磨損,所以使用磨砂機拋光好讓作動可以順暢些。

接著將搖臂安裝於新的氣缸上。

六、安裝新活塞

安裝活塞時就根據手冊來安裝就不會錯了。因為買來的改裝活塞已經安裝好了活塞環,所以這邊只需要根據手冊說明須將活塞環的開口符合每120度一個開口如下圖。

調整活塞環後,先將其中一邊活塞銷固定的卡簧安裝上去。卡簧開口需於活塞缺口轉90度安裝如下圖。

接著將曲軸轉至上死點 (TDC),然後再將活塞放在曲軸連桿上,再將活塞銷插入活塞,此時記得要將引擎CASE用布蓋住,避免卡簧跟異物不小心掉入CASE。

接著小心翼翼的使用尖嘴鉗將卡簧安裝上去。

這邊活塞就安裝好了。

七、安裝汽缸

安裝汽缸前,先檢查汽缸與汽缸頭的安裝面是否平整。

檢查方法是使用一個立方體,壓於汽缸頭與汽缸的接觸面,看看是否平整,如果不平整的汽缸頭和汽缸面,組裝完成後會導致漏油。

確認汽缸的接觸面為平整後,如下圖將汽缸壁塗抹些許機油,目的是讓活塞好放進汽缸內。

轉動曲軸到上死點 (TDC),並將汽缸墊片放入,小心翼翼的將活塞放入汽缸。

然後將汽缸固定螺絲鎖上,並依照手冊來上扭力值。兩顆6MM螺絲上扭力0.7~1.1 kg-m。

鎖好後放上汽缸頭墊片後,就可以繼續安裝汽缸頭了。

八、安裝汽缸頭

在安裝汽缸頭前,需要將汽缸頭的墊片做更換,才能防止汽缸頭漏油。

然後安裝汽缸頭時,要注意天柱螺絲和缸頭側邊螺絲皆須要上扭力 (2.8~3.0kgm)。

在鎖汽缸頭時,要注意要用交叉的方式來鎖螺絲,先鎖到一半扭力,最後依序逼緊,這樣就不會漏油。

當汽缸頭安裝好後,再小心翼翼的將汽門頂桿放好。

接著就是轉曲軸看看,測試汽門頂桿是否正常作動。

作動正常後就可以將上汽門搖臂鎖緊。一樣也要要上足適當的扭力(1.0~1.4kgm)。

九、 調整汽門間隙

調整汽門間隙的工具要使用到厚薄規如下圖。

汽門間隙的數據是參考手冊: 0.06-0.08MM

調整汽門間隙時,先將活塞轉到上死點 (TDC),然後使用尖嘴鉗外加8號板手就可以調整了。汽門間隙根據手冊排氣汽門跟進氣汽門的汽門間隙調到0.06-0.08MM。

汽門間隙調整後,就換上新的機油。

準備來做發車測試。

發車後正常,調整了一下化油器後,就出去試車。

測試引擎沒有漏油,汽門聲也不算大聲,就收工了

十、心得

其實這次算是人生第一次換汽缸和活塞,光是卸下引擎就花了不少時間。然後為了拆氣缸,我還特別準備了一隻扭力板手,這樣才能確保汽缸上的螺絲有正確的扭力。

第一次在安裝汽缸頭時,因為不小心將汽門頂桿掉到CASE裡面,於是就再拆了一次汽缸頭,想說偷懶使用舊的汽缸頭墊片固定汽缸頭,結果一鎖回去當發車時汽缸就開始漏油了。為了要處理漏油的問題只好再重新拆一次汽缸頭並將墊片換新。

第一次換上新的汽缸後,當發車還是聽到汽門有雜音。而第二次拆汽缸時,我將下汽門搖臂給打磨整理,試試看雜音是否會減少,最終發車起來還是發現case有些許異音。或許真的要連引擎CASE都拆掉,才能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總之目前的情況是可以上路了,我也離越野之路又更邁進一步了。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下列社群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