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150]越野車改裝&整理 (一) VR150改裝PE28化油器&為甚麼選擇越野車?

回想小時候第一次看到越野機車時,是在電影魔鬼終結者2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裡面的主角(John) 一開始在車庫整理的越野機車,然後在電玩店打遊戲被警察追,只好騎越野機車逃跑 (像極了GTA),最終在追逐的過程中,越野機車被終結者開的卡車輾爛了(離題)

GIF取自: https://www.tumblr.com/tagged/terminator-2


2019年在MOTOGP當紅炸子雞Marc Márquez 看了他玩車過程中,有經歷過越野車比賽,2019年看他在MOTOGP的賽事上各種神操作,讓我對越野車充滿了各種遐想(或許騎了越野車後,騎乘技術也會提升呢) ,因緣際會下我的朋友剛好有一台VR150正在待修狀態。

下圖為Marc Márquez騎乘越野車的畫面,實在有夠帥啊!

圖片取自:

https://www.motorsport.com/bike/news/marquez-leads-the-way-in-superprestigio-dirt-track-practice-859926/859926/

我跟朋友討論說,由我來整理,但是車子要借我騎去越野,順便來練習一下整理機車的技術,他就同意了,於是這個維修計畫就這樣開始了。

第一天將放置許久的VR150拖出來清洗一下。

車殼上有彩貼所以外觀不需要太多整理,因為是化油器設定,預計清潔化油器,外加車把手剛換好,發車按鈕都尚未安裝上去,沒辦法發車試車,所以我第一個動作就是先將把手開關裝一裝。

下圖為暫時把車手安裝好把手開關的部分。

接著就是嘗試發車看看,車子發不起來,判斷是化油器堵塞了,於是就開始將化油器拆開來整理。 這台VR150可是改了PE28 化油器 (俗稱大王化)

這是我第一次拆PE28這類的化油器,這是屬於二行程車款所使用的化油器,我事先爬好文章說有幾點要注意如下。

1.          化油比螺絲調整的是進氣,順轉油氣變濃,逆轉油氣稀。

2.          低速油嘴影響怠速和起步。

3.          高速油嘴影響中速和尾速。

4.          油門線是直接拉油針和蝴蝶閥。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張jetting圖可以幫助調整化油器(如下),不同化油器零件影響引擎的差異表。

圖片取自: http://victorylibrary.com/tech/mikuni-2.htm

然後下圖是網路找到的化油器構造圖

圖片取自: http://victorylibrary.com/tech/mikuni-2.htm

首先我們先做清潔化油器的部分。

先從化油器頂端將化油器拆開,可以將油針跟蝴蝶閥與化油器分離。

 

取出化油器後,使用一字螺絲先將油底殼中的汽油漏掉。

 

再將油底殼拆開,拿化油器清潔劑對油嘴清洗。

你看這主油嘴像極了中風阿(全部都被汽油塞住了)  

油底殼內的汽油放置許久黏在油底殼上面了,非常髒。

油底殼橡膠油封記得保存好,如果有損壞記得更換新品。

接下來從油門線那端,將油針還有蝴蝶閥拆下。

油針上寫的是J6Z 油針位置位於中間。

在洗化油器時,記得要將主油嘴跟霧化管拆開來洗,這樣才能清潔乾淨。

我們可以看到主油嘴為106油嘴,先記錄起來。

然後記得將所有的洞洞都用通針通過,讓廢油都清除掉。

再來是低速油嘴,一樣是把洞清通,再用刷子將其刷乾淨。

這裡將低速油嘴的號數記起來為42

這次化油比調整是請汐止機械摩人的大哥幫忙,看他第一次發車後,等待熱車後,調整了空燃比螺絲,將轉速調到適中,就開始催油門催至3/4油門,此時發現機車有種凸凸聲音,油門催不上去得感覺,大哥就判斷說主油嘴不夠大,建議我加大,那比較原先主油嘴為106號,因為該車空濾使用香菇頭,又是搭配海綿空濾,進氣量一定會過大,於是大哥就決定換上120號主油嘴,然後再來試車。這時化油器果然就順暢了,油門轉至3/4時的轉速都能提高了。

接下來就是直接試車,趕緊將化油器組裝回去。


騎上後山時,第一次騎越野車的感覺就是,因為巧克力胎的路感很明顯,然後因為坐姿偏高,整體重心在車子中間,感覺有點像是在騎腳踏車。最特別得是過彎時如果太快進灣,後輪會因為巧克力胎得抓地力不足而導致偏移,真是嚇死我了呢,果然巧克力胎還是不適合在公路上行駛使用。

車子能動,剩下的零件裝配就簡單多了,這次就先到這邊。

下次再將車子組好,就可以去玩越野了~ YA

謝謝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PONGOFLOW/

YouTube頻道 :

https://www.youtube.com/user/EAVEA/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FlowPongo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