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勁戰]DIY更換後煞車拉桿座&龍頭車殼更換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騎車騎到後照鏡鬆脫了,用手轉緊後繼續騎,然後後照鏡又鬆,一直沒空拿工具好好的來整理一下。然後有一天就震到滑牙了!

既然要更換後煞車拉桿座,乾脆連龍頭殼也一起更換,反正一次工阿!!!

這篇文章的整理過程,我有紀錄影片如下:

一、工具&材料準備

  • 14MM開口板手

  • 內六角板手

  • 十字螺絲起子

  • 新勁戰後煞車拉桿座 5ML-H6910

  • 新勁戰(二代水藍色龍頭車殼) 4C6-F6143-00-P7

二、後照鏡拆裝

至於為甚麼會需要更換後照鏡呢?主要是因為當後照鏡鬆脫時偷懶不用工具鎖後照鏡,最後導致後照鏡座震到滑牙了XD

只好拆整個座來更換了。

首先要先拆後照鏡。

二代新勁戰原廠的後照鏡左邊為8MM正牙因此放鬆時螺絲要逆時鐘旋轉,而右邊為8MM反牙,放鬆螺絲則是要順時鐘炫轉。

很簡單的就能夠將後照鏡拆除了。

三、盾牌拆裝

接著為了要將龍頭車殼拆下來,我們需要拆下盾牌。

盾牌螺絲位於龍頭鎖上方,原廠為星型螺絲,為了方便起見,我已經改為十字螺絲,拆掉後可以將盾牌拔起。

四、龍頭車殼拆裝

盾牌拆下來後就可以將龍頭車殼拆下來,先將龍頭正上方的十字螺絲拆下。

接著就是將燈殼紅圈處螺絲拆下,記得要這三顆的螺絲有分長短,別裝錯了!

接著跟隨紅色箭頭施力方向,即可將龍頭車殼拆下。

五、將黑色塑膠殼與車手分離

接著拿出這次要更換的後煞車拉桿座,材料號碼為:5ML-H2910。

想不到拉桿座的固定螺絲竟然在黑色塑膠殼那面,看來又要繼續拆了。

這邊只需要將黑色塑膠殼拆下,就可以看到後煞車拉桿座的螺絲孔。

接著我們先將右側螺絲拆開如下圖。

再來就是將左側螺絲拆開如下圖。

最後將碼表線轉開就可以將黑色塑膠殼與車手分離。

六、更換後煞車拉桿座

準備拆下拉桿座之前,我先將舊的後煞車拉桿從煞車拉桿座上拆下來。

後煞車拉桿是由一個十字螺絲與8MM六角防滑螺帽組合而成。只要拆下防滑螺帽後再將煞車線從後拉桿取出,就可以將改裝的拉桿裝到新的後煞車座。

這邊要將後煞車線拉出時,我先將後煞車放鬆。

放鬆螺帽在下圖後輪旁邊紅圈處,逆時鐘旋轉即可放鬆後煞車。

放鬆煞車後,就輕易的將後煞車線從拉桿上取下。

接著就是將舊的後煞車感應線插座拆下。

再來就是將煞車拉桿座拆下,記得固定拉桿座的冠座有分上下,記得將箭頭對上面。

接著拿起新的拉桿座,將煞車線和改裝的後煞車拉桿裝上。

新的拉桿座安裝好後,記得要將後煞車感應插座裝好,並且開電門測試後煞車燈是否正確發亮。

正確發亮後,將後煞車調整到適當,就可以將車殼組回去就完工了。

七、更換新的龍頭車殼

已經用了多年的車殼也有刮痕,這次就將他換掉吧,你看這新車殼多香阿!

換掉前先將舊的方向燈殼拆下,紅圈處十字螺絲拆下即可將方向燈殼與車殼分離,而藍色圈圈的鐵片需要安裝到新的車殼。

這邊我發現新的車殼都必須要用鐵板牙直接攻牙進車殼,這裡可能會有點小吃力,請小心別攻牙攻歪了XD

接著就是將後照鏡安裝好,就完工了。

調整後照鏡的方法,使用14號開口板手,位於紅圈處可以將後照鏡鎖緊。

附上新的後照鏡安裝完成圖。

八、心得

本來後照鏡座不該滑牙的,因為一直放著鬆脫的後照鏡不管,騎著騎著最後就連整個底座都滑掉了,所以只好換掉了。

所以不要跟我一樣,有問題放著不處理,這樣就不會因小失大了。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下列社群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