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維修]電吉他雜音維修、內部電路更換、線路整理

前言

因緣際會我修好了Roland吉他音箱,又跟朋友借了一把電吉他來做測試,當電吉他接上音箱後,會有很大聲的雜音,只有手碰在弦上才會沒有雜音,起初我以為是音箱壞掉了,一直對音箱除錯,但最後透過兩把電吉他交叉測試後才得知是跟朋友借來的電吉他有問題,於是我徵求朋友的同意後,就進行這次的維修。


在本篇文章當中,因為吉他接上音箱後,會有明顯雜音,故拆開電吉他檢查電路,除了找出原本雜音問題之外,也對所有電子零件做檢查和保養,並將有問題的音源旋鈕做更換,外加將Tone的電容更換新品,最後做強化接地降低雜音。

這次吉他維修維修過程我有做成Youtube影片

連結:




電吉他問題確認

先將電吉他插入音源線,接上電吉他音箱。

電吉他在測試的過程中,使用拾音器開關切換了不同拾音器 (Pickup),來測試拾音器是否能夠正常接收聲音。而過程中我發現吉他音量旋鈕 (Volume) 無法正常調整聲音,而音調旋鈕 (Tone)在調整後也聽不出差異,如果要測試這些電路就必須將電吉他的電路拆起來測試。


電吉他隔離雜音教學

為了要看到電吉他的電路,必須先將吉他六條弦放鬆,並將吉他電路的蓋板使用十字螺絲起子拆下。拆卸過程中,我找到舊保麗龍來放置拆下的螺絲,可以避免螺絲遺失。

放鬆六條弦後,首先將電路護蓋用十字螺絲起子逆時鐘放鬆打開。

我會依序將螺絲拆除的順序記起來,方便安裝。

找了一個保麗龍將螺絲編號並排好放置於旁邊。

將電路護蓋螺絲拆卸後,即可把電路護蓋從弦的旁邊移開,可以看到整個電吉他電路。



因為拆起來了,就決定將電吉他內部做絕緣,可以防止外部干擾,提升音源穩定,也能夠消除多餘的輸出雜音。

絕緣的方法也很簡單,去電子材料行購買鋁箔絕緣膠帶,並將電吉他內部電路和拾音器的附近都做絕緣隔離。

主要的電路附近全部都用膠帶隔離。

電路內部貼好的樣子如下。

記得要使用膠帶完整包覆,讓所有接面都用絕緣膠帶做好隔離。

主要電路附近完工後,別忘記電路護蓋的背板也貼上絕緣膠帶。

最後將音源附近的電路一樣做隔離。

下圖是我在改良電源線時,用銼刀擴大音源線的連結通道。

最後用十字螺絲起子拆除背板後面六顆螺絲,分離背板後,就可以將隔離膠帶貼在背板後面。

背板貼上隔離膠帶後,整個電吉他音緣隔離的工作就完成拉。

弦的固定彈簧底座內部,這邊就沒有做隔離的動作,因為擔心拆裝時損壞。


以上為吉他隔離雜訊的步驟。

電吉他電路研究

電吉他的電路很簡單,google上面都能夠找到,我這邊就找一個類似的電路圖來做簡易分享。吉他的聲音是透過拾音器來接收訊號,透過電路的電阻電容去濾掉一些雜音,並藉由可變電阻來做調整音量。不同拾音器有不同的電阻值,放置在吉他不同的位子,收音效果也會有所差異,本吉他就配有三種拾音器,並透過開關來做切換,來改變音色,想想還真是奇妙呢。



根據經驗我會先將原本的電路圖繪製出來,如果在改裝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可以依照電路圖來做檢查。



檢查電路的過程中,我發現連接開關的線頭,都有氧化跟生鏽的現象,然後各部件的接地線也都有氧化,最後在檢查可變電阻時,發現調整音量可變電阻壞掉了,這就是聲音出不來的原因。

原本電吉他電路其中一個Tone 旋鈕沒有接上電容,所以這次改裝目標就是加上新的電容。

另一顆電容旁邊有黑黑的汙點(判定可能有損壞),因為都已經拆開了,就決定一起更換。


拾音器切換開關也拆下來做整理,順便檢查是否做動良好。 

然後我研究了這個開關是怎麼做切換的,只需要用電錶測量即可。測試結果如圖。


電子開關測量的結果都正常,就使用電子零件接點清潔劑做清潔元件表面。

 

接著是去電子材料行買零件,這次更換的配備如下。

陶瓷電容223=0.022uF

金屬化模電容0.0047uF 耐壓250V

可變電阻 500k歐姆

麥克風隔離線1m

3.5吋麥克風母座

材料準備好,就根據電路圖來做裝配。

 


 電吉他的電流交流電,拾音器在接收訊號時,只要將正負極纏繞在一起就能夠削減雜訊,所以我這邊先將兩個拾音器的線路纏繞起來。 


接著將拾音器切換開關的電線全部都更換成新品。並將線頭更換新的焊錫,並搭配熱縮套管來保護焊點。


檢查電路過程中發現音量旋鈕可變電阻壞掉了,這次將原本250K歐姆的電阻更換成500K歐姆的電阻。

安裝過程發現買回來的可變電阻竟然比原本可變電阻還要長,所幸使用工具將它鋸短。


固定起來後,使用砂輪機將其削短。

搞定拉

接著將新的可變電阻安裝上去。


這裡預計將所有地線都跟音量紐座接地,這樣電位都相同,也是消除雜音的方式之一。

接著將第二個可變電阻與購買的0.0022uf電容安裝上去。


接下來將第三個可變電阻上面的電容拆下時發現電容有些微破損,果然只要拆開來就一次更換的決定是正確的。

換上新的0.0047uF 金屬化模電容後,就只剩下音源輸入線了。


由於材料店購買的麥克風隔離線,口徑過粗,所以我用銼刀將音源連接處做擴大孔徑。


最後別忘記背板的琴弦支架也要一起接地,還有音源線使用將麥克風隔離線穿過去後,並將電路接好,電路的部分就完工了。



下圖是把所有電路都確認接好後,就安裝完成就能蓋起來了。


完工後,發現音量和音色旋鈕在旋轉時都沒有標準點可以參考,所以我就將膠帶剪下一小長方形,來當作標示,這樣在彈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音量在標示在哪了。


吉他功能測試

將吉他組裝完成後,將電吉他接上音箱,將音量調大,聽聽看是否有BUZZ雜音。接下來就是使用拾音器開關,切換每個拾音器並確認每條弦都有音量輸出。最後就是確認音量旋鈕是否正常調整音量。而調整Tone旋鈕是否能夠調整吉他的音色。

 

最終測試結果很滿意,其實問題只有音量可變電阻損壞,但既然改裝了就將全部線路跟電容都作整理和修改,改裝了音量旋鈕可以讓調整音量的範圍更廣,而音色旋鈕兩個都有連結電容,可以自行調整音色,最後透過鋁箔膠帶將全部訊號隔離後,插上音箱後不再有雜音,音色也超棒的,吉他也就此煥然一新。

 

最後要說的是,小弟非專業維修吉他,只是喜歡自行研究怎麼修而已,請衡量DIY有風險須自行承擔,如有問題可以詢問我,或是交給專業來處理。

祝大家都能將吉他修好 J

謝謝收看

 

附上相關參考影片。

Killing the Hum in a Guita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_v-NjBRKc&t=424s

Why is my guitar rig BUZZ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kpj_Mee0Q

吉他電路圖

https://guitarelectronics.com/strat-style-guitar-wiring-diagram/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PONGOFLOW/

YouTube頻道 :

https://www.youtube.com/user/EAVEA/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FlowPongo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