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玩]水族箱外掛風扇電源維修

某天我只是去朋友家找朋友,朋友的爸爸很著急地找我,並順手遞了一袋外掛式魚缸風扇給我,並說這些都是要準備丟掉的外掛風扇,問我會不會維修。

我心中OS: 修但幾勒~ 我不是來找我朋友的嗎?

朋友的爸爸: 來來來~ 聽說你很會修,看看這個有沒有救! (遞出風扇)

對我來說,人生就像開副本,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會遇到甚麼XD 來看看吧~






首先,我詢問了關於此風扇的問題,朋友爸說道該風扇是用於養殖海水魚,可能是因為海水為鹹水,導致接觸不良等等的,請我查看一下為甚麼風扇不會轉。

關於電子裝置出問題,我都會先從電源的部分開始查修,於是我們看到該風扇的電源接頭(如下圖)。


我們可以從變壓器電源接頭看出有嚴重的腐蝕和氧化,再從風扇電源插座上可以看到插座也嚴重腐蝕 (如下圖)。


找到問題後,我就詢問朋友爸之前使用水族風扇的使用方式,朋友爸提到以前的水族風扇都是直接插電就能使用的,代表變壓器是直接與風扇直接連接,也因為直接連接不會有電源接頭氧化接觸不良等事情發生。

於是我就提了我的想法給他聽,那我們就將電源直接與風扇主機連結。

他就同意了!!!!


開始維修~ GOGOGO

只要解開四顆螺絲 (如下圖) 即可拆開風扇主機。

把風扇座的電線解焊,並與變壓器的紅黑線連結,再進行電源測試,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焊接好的電源線,可以先使用電表做檢測,看是否通電正常,測試正常後,就用電火布將電線遮蔽完成,最後再用熱溶膠槍將熱熔膠擠在電源接頭處,防止進水。



這次我有測試影片如下,請參閱 XD



壞掉得東西能維修好再利用,非常環保!
如果各位有壞掉的東西也可以試著自己維修唷。

感謝收看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團:


YouTube頻道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截取圖片、竄改文章內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