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維修]只花了100元買到的Roland Micro Cube 音箱,整理經驗分享

一、前言

有一天朋友約我逛二手市集,我發現在角落有一區是電子產品,產品區有一個小喇叭很像我年輕時候在街頭看到街頭藝人都會使用的喇叭音箱,當下就問賣家多少錢,賣家跟我說只要新台幣100元。當下心想,花100元買回家修修看,整理起來能用就賺到了,於是就出手買下了這台Roland Micro Cube,展開這次的維修。


二、Roland Micro Cube 音箱功能

Roland的官方網站上提到Micro Cube的功能,才發現Micro Cube 是用於吉他的音箱,內附多種效果器功能,這時候我眼睛一亮覺得撿到寶藏了。


Micro Cube 除了Acoustic 音效以外還有JC Clean Black Panel BRIT Combo、還有Stack Classic Stack R-Fier 還能使用麥克風的功能。

而在調整音效的部分有EFXDelay/Reverb可以做調整

上述這部分不是小弟的專業,本篇文章就不仔細介紹,請見諒。



位於音箱的背面提供63號電池來做攜帶使用,並有錄音輸出或是耳機輸出孔還有很好用的AUX功能,能夠當作隨身音響使用 。另外最特別的就是外接電源輸入孔,竟然是9V 3.5mm內徑,外圍正極內圈負極的設計。


三、問題確認

音箱帶回家第一步驟就是先確認表面狀況和功能是否正常,我發現的問題如下。
1.          電池蓋內電池流湯,需要整理電池蓋內部
2.          背板漆面脫落,需要重新上漆
3.          音箱背帶脫落,需要重新改裝
4.          該音箱沒有外接電源,需要自行購買
5.          內部音箱功能尚未確認

四、音箱拆除方法

要處理電池流湯跟背板漆面掉落的問題就需要拆開內部做處理,所以我第一個步驟就是將音箱拆開。
首先是將音箱背面七顆螺絲使用十字螺絲起子轉開如下圖。



將音箱上方紅圈處螺絲使用十字螺絲起子轉開如下圖。



拆開後先從音箱上方往下壓,並輕輕的將背板往外拉開。



請注意,要先將喇叭接線移除,才能夠將背板移除,如下圖。



移除喇叭線後,將背板與外殼分離,如下圖。而在背板的另一面則可以看到主要的電路和要整理的電池蓋。




接著將下圖紅圈處電池蓋的螺絲放鬆拆下。



拆開電池蓋後,我使用WD40跟衛生紙來清理電池蓋中的電池液,並用尖嘴鉗把卡住的電池移除。


個人通常都會使用砂紙將電池正負極的接點磨光亮,這樣可以避免電池接觸不良。

整理完成電池蓋,就找六顆三號電池來做功能測試,測試電源是否能夠正確開啟,順便測試了AUX是否功能正確。






測試過程發現使用AUX功能正常,但是使用AUX功能無法從音箱來調整音量和其他特殊音效功能,所以其他功能需要使用電吉他來做測試。

五、音箱漆面整理

竟然將音箱都拆開了,接下來就是將需要補漆的地方做整理並上漆。首先先從背板開始,使用研磨機將有生鏽和掉漆的部分做研磨,並用遮蔽膠帶將不要噴漆到的地方做遮蔽,就可以噴上新的漆。




打磨完成後,使用鐵樂士噴罐進行噴漆,成品如下圖。



上完漆後就可以將音箱組裝完成,待使用電吉他測試來測試其他功能。

六、背帶編織

這個音箱背帶斷掉了,當下就在想這種音箱就是要有背帶才能夠帶著到處趴趴走,所以我就想到說可以將原本背帶連結處,用鋸子鋸斷,再使用傘繩將背帶與扣環綁在一起,就能夠保留原先的背帶。






傘繩編織方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文章連結如下:






背帶用好了就將音箱組裝起來,等音箱整理好後,就能夠帶著音箱趴趴走了。

七、外接電源

Roland Micro Cube 的外接電源是2.5mm 接頭 (外正極內負極) 如音箱背板標示。

變壓器需求規格:
輸入電壓: AC 110V 60HZ
輸出電壓: DC 9V 500mA
電源接頭:外正極內負極



首先我去電子材料行買了Switch式的變壓器 規格為 9V 500mA ,再搭配轉接頭,就能夠輸出頭改成外正極內負極。



心血來潮借了一把電吉他來做測試時,發現借來的電吉他配上Switch式的電源,會產生60HZ的雜訊,音箱會發出討人厭的喳喳聲。詢問過玩音響的老爸,他提供我的建議是因為音箱輸入電源是交換式的,交流 110V 電壓在轉換成直流9V時式透過電晶體快速切換開關所產生變壓,而快速切換開關則會造成所謂的雜訊產生。

因此我又從網路上買了一款線圈式的變壓器 (如下圖),雖然該款變壓器設定輸入電壓為AC 120V 60HZ 不過經過我測試在台灣110V也可以正常使用,但有個問題就是因為該變壓器的接頭是屬於外負極內正極,於是我就手工自製了一條外負內正極轉外正極內負極的轉接頭,接上音箱後就能正常使用了。




兩者變壓器經過電源測試後,發現雜音的部分在使用傳統變壓器上確實有減少,但不知道為甚麼還會有少部分的雜音,因此推測電吉他可能也不正常,那下次再檢查電吉他了。

八、結語

我將整理好的音箱,請朋友幫忙測試音箱每項功能,發現功能皆正常,這樣我真的是只花了新台幣100元就買到音箱,真的算是運氣不錯,也因此我向朋友借了一把多的電吉他,順便來學一下怎麼彈吉他。




再次感謝收看。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團:


YouTube頻道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截圖、串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