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維修]Alesis MultiMix 4 USB 麥克風接頭維修


一、前言

在做音樂的朋友,跟我提到說他的混音調配器的麥克風座凹陷。他請我幫忙維修,我看了看發現是沒焊接過的接頭,就一口答應了,就展開這次的維修了。


二、工具&材料

1.          十字螺絲起子
2.          3 Pins麥克風插座
3.          烙鐵
4.          焊錫
5.          電表
6.          活動板手

三、本體拆裝

1.       將混音器所有的調整旋鈕轉至最左邊,並將旋鈕拔除。(請留意旋鈕原本的位置) 。要將電路板分離必須拆麥克風接頭螺絲和音源座螺母,這裡也一併轉開。

2.       將混音器的左邊和右邊分別四顆螺絲用十字螺絲起子放鬆轉開。
左側螺絲如下圖。

右側螺絲如下圖。

拆開螺絲後,小心翼翼的把被蓋拆卸,可以看到混音器的背面電路板。將電路板上的六顆螺絲拆下後,即可將主電路板分離。

3.          分離後可以看到我們這次要更換的麥克風插座的位置。

四、接頭焊接

即將進行焊接,需先對麥克風座做測量,我根據左邊正常的麥克風座的腳位使用電表去測量每個腳位,確認接線方式後,就可以進行焊接。

焊接前比較一下新舊接頭的差異。由下圖可以看到,因為新的麥克風座是有卡榫的,所以本體高度高於原來插座。這樣在安裝在原先的位置上會高出一些,與朋友討論後決定在不引響功能的情況下,就直接使用新的麥克風座。

首先我們針對新的麥克風座進行焊接電線。

再來就是將外殼的地方用銅柱進行加工。

最後再將底部的線與主電路板焊接起來。(如下圖)



最後依照前面的步驟反向組裝回來。

完成後就拿麥克風測試,測試結果正常,朋友也相當滿意。

五、後記

這次焊接的3 pins麥克風座,整體花了我約1小時。在焊接的部分記得使用熱縮套管將焊接接點做補強。新的麥克風座是從外殼外面往內鎖住,這樣改良了原本接頭將麥克風座直接鎖在底部,使用麥克風時,過餘用力插插座導致插座壞掉的問題,而且金屬的外殼也提升了麥克風座的耐用度,至於最後能夠撐多久? 就看朋友的造化了。

謝謝收看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團:


YouTube頻道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截圖、串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