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維修]耳機線接頭壞了怎麼辦?當然是自己修了! 3.5MM耳機接頭焊接和更換耳機耳罩教學

一、 前言

前陣子朋友說他錄音用的耳機壞掉了,我檢查後發現是耳機3.5MM插座壓歪了 (如下圖)。



再加上耳機使用上已經有幾年之久,導致原廠的耳幾耳罩都已經起削削脫落 (如下圖),這個耳機耳罩真的能夠算是消耗品了,好家在這些材料在電子材料行都買的到,就讓我們來維修吧。

二、 工具

1. 烙鐵
2. 焊錫
3. 3.5MM 三接點雙環接頭
4. 圓形耳機耳罩
5. 熱熔槍
6. 斜口鉗
7. 剝線鉗
8. 三用電表 (要有電阻檔)

三、 接頭測量

首先介紹耳機接頭,我們這次維修的是雙環耳機接頭 (3 Pins),3接點分別是接地線、左聲道和右聲道。
接下來先將舊的耳機線使用斜口鉗剪下,並用剝線鉗取出內部音源線,拿出三用電表測量3.5MM雙環耳機線要怎麼接。

測量的方式使用電表選取電阻導通檔,將正極端測試棒放置於三個接點其中一點,再使用負極端來測試剛剛剝好的線,找出三個接點需要接甚麼樣的線。

四、 焊接與測試

電子材料行有販賣3.5MM 3接點耳機接頭,再次使用電表測量焊接點分別要接甚麼樣的線,測量完成就可以進行焊接。

焊接完成後,記得要先進行功能測試,測試正常就使用熱溶膠,將焊點處做補強,再將塑膠環套起來,就完成了。




五、 更換耳機耳罩

耳機耳罩在使用一陣子下都會自行脫落,對使用者來說覺得很噁心,好在耳罩這個材料,在電子材料行也買的到,我就選了一個回家湊湊看。

新的耳機耳罩中央的材料是絨布而不是合成皮,我想應該會比較耐用一些。更換耳機耳罩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原本耳機耳罩抽出,再將新的耳機耳罩套入即可。

六、 後記

再完整恢復功能和美觀後的耳機,朋友覺得開心,因為維修的方式可以減少垃圾,修好的東西可以再用更久,就能降低購買的慾望,進而減少垃圾量。
簡單的焊接技巧,可以完成維修很多東西,有幸可以修到一些特別的東西,然後從中學習,所以下次耳機線壞了,想試試看的也可以參考看看。
再次感謝收看。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ONGOFLOW/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EAVEA/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截圖、串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