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勁戰]新勁戰只換機油?你清理機油濾網了嗎?

新勁戰除了定期保養換機油外,其實還可以在換機油時,順便拆下清洗機油濾網,這篇就教學如何更換機油濾網。

 


一、工具&材料

1.          19號套筒 (拆機油濾網卸油螺絲)

2.          14號套筒 (拆原廠機油卸油螺絲)

3.          17號套筒 (小弟改17號卸油螺絲)

4.          新勁戰機油濾網材料號碼 5ML-E3411-00

 

二、換機油

由下圖可以看到新勁戰的機油卸油螺絲在中柱旁邊,而機油濾網的卸油螺絲則在引擎的底部。

 

 

確認更換位置後,首先必須要進行卸機油的動作,將機油卸油螺絲逆時針轉開後,將廢油流至鐵盤,確認機油都漏完後,再進行更換機油濾網的動作。 (換機油的過程本篇文章就不再講述)

 

因為拆機油濾網卸油螺絲時,還有可能會滴出少許機油,所以在拆卸時,記得用鐵盤放置於引擎下方,不要讓油滴到地板上喔。

 

使用棘輪板手(嘎裡嘎裡) 搭配19MM 套筒就能夠拆下機油濾網卸油螺絲了。

 

順著紅色箭頭放鬆螺絲後,請輕輕取出機油濾網,機油濾網是由,下圖四個元件組成,濾網、彈簧、螺絲和油封本身。

 

接下來就是拿出我們的機油濾網材料 (材料編號: 5ML-E3411-00)

 

新貨打開當然要跟舊貨比較一下

 



新的濾網好乾淨啊(廢話)

 

接著我就使用WD40 稍微清理卸油螺絲的內部,但注意盡量不要噴到油封。

 

清潔乾淨後,在安裝上去之前可以先將油封周圍塗上一些機油。

 

清理好後,請注意安裝方式如下圖,先是濾網再來是彈簧,最後則是卸油螺絲。

 

有點好奇我就查了一下這個東西的位置,一查才發現是位於曲軸箱下面(如下圖)

 

這個濾網的功能就很像檔車引擎的機油濾芯,但是內部除了鐵網以外,沒有其他過濾功能(如機油濾芯內的濾紙),所以我認為機油在流動時,如果流到濾網,濾網就會將部分雜質留在濾網內集中,這樣看起來這個濾網如果沒有破損或是漏油,是沒有必要更換的,只需要定期將內部雜質做清理。各位可以看到小弟的車已經騎了69044公里,換下來的濾網內確實是有部分鐵屑跟雜質,但沒想到量也沒有很多,但竟然拆了,就換新吧。

最後依照上述步驟還原機油濾網後,記得將機油換上,發動並檢查底部是否漏油。

 

最後謝謝大家的收看。

上述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各位提出來討論,DIY修車有風險,請自行評估後再進行維修,如有其他問題也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如果喜歡可以關注以下

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PONGOFLOW/

YouTube頻道 :

https://www.youtube.com/user/EAVEA/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FlowPongo

非經許可不可重製、擷取圖片、竄改。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但請標明出處。


謝謝



 


留言